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題目:積液性中耳炎(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裝上耳導管(Grommet)影片



2015925 9:13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積液性中耳炎(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裝上耳導管(Grommet)影片 
最近運用中西醫結合的模式,治好了幾個已經被轉介開刀的積液性中耳炎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簡稱OME),都是小朋友。與急性中耳炎(AOM)不同的是OME通常不痛,但因耳內積液,會影響聽力,經常是家長發現小孩看電視靠得很近,講話好像聽不到,請醫師用耳鏡檢查才會發現。 如果用內科方式三個月內無法治好OME,就會像這部影片,裝上通氣耳管Grommet,須放置一年,期間耳朵不能進水。 這影片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略為剪接,前段描述黏稠的像強力膠的OME(又稱為Glue Ear),後段是裝置耳膜導水管(Grommet)的過程。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網站(NHS英國最大的健康網站)說「OME診斷出來後,不必積極治療,等3個月,有一半自己會痊癒。」http://www.nhs.uk/Conditions/Glue-ear/Pages/Treatment.aspx 但我可不這麼認為,這篇文章的重點應該是後面那一段話「there's no medication that shortens the length of time the symptoms last. Medications such as antihistamines, decongestants and antibiotics have been tested for treating glue ear, but evidence shows they have little effect in shortening the duration of symptoms. They can also cause side effects.」 意思是「沒有(西)藥物對OME有效,抗生素、抗組織氨、解充血劑……通通無效,甚至還會有副作用」,吃藥也沒用,所以歐美醫師才會建議「不必積極治療」,等三個月後,一半自己痊癒了,另一半不行的,再來裝Grommet(耳管)或助聽器。 那麼,難道台灣的醫師開西藥治療OME,也是have little effect,甚至cause side effects,只是「安慰一下家長」,等三個月後再來處理? 而最近我在診所運用中西醫結合方式,介入治療OME,幾乎全部成功。中西醫結合介入療法包括通鼻子引流(直管與J型管)、中藥洗鼻及外用、內服中藥,調整鼻腔、耳咽管的內環境,促使耳咽管的功能恢復正常。當我在耳鏡下看見中耳腔內出現氣泡時,就知道耳咽管通了,空氣已進去,此時離痊癒也就不遠了。 「Antibiotics, antihistamine, decongestants have little effect, 而且also cause side effects」,西藥既然無效,我幾乎不會用到西藥。 明天會將我治癒OME的過程,在耳鏡下所見到的變化,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