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題目:到底是誰在傷害(西)醫界的形象?



201596 11:25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4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到底是誰在傷害(西)醫界的形象? 
台灣西醫界長期濫用感冒藥在「治感冒」,這與西醫的「本尊國」~美加英德法澳的醫師「不開藥」做法完全不同,其中的「蹊蹺」絕對「有討論的空間」。 現在更有「傳聞」,開業「神醫」治感冒的藥包,每包都添加了類固醇,且改名、掉包並向患者謊稱是「化痰藥」,都已經被踢爆上了全國新聞,「醫師公會、醫學會」卻還不聞不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mIP04PrBwU 別以為患者永遠都是無知的,網路時代,民眾獲得醫學資訊的管道不見得會比醫師少。而網路上的「傳聞」,更會讓多數的民眾對醫師產生疑慮,當民眾不再相信醫師時,就是醫療崩壞的開始。所以,為什麼祖父輩的醫師普受尊重,而現在的病患卻隨時都敢打醫師,其來有自。 對於這種事,我呼籲醫界要站出來處理,若是繼續諱疾忌醫,只會養癰長疽,自生禍殃,終至萬劫不復。 ------------------------------給高醫M67的同班同學------------ 9/2東森新聞刊出「揭開『神醫』真相,竟用類固醇治感冒!」後,因為當天記者有來採訪我(新聞語音115-120”處,是我「唯一出場」的5秒鐘)。二天後,我高醫醫學系的同班同學在系友會的LINE發文,希望我不要說西醫的壞話,傷害西醫形象。 我認為同學誤會了我,所以當時做了這樣的回答: 醫學並非聖經,醫學是科學不是神學,是可以被討論的,否則永遠不會進步。我並沒有反對西醫,我在網路上的評論一直繞著「不該濫用感冒藥」,人家先進國家(美加英法德澳)看感冒是不開藥的,台灣卻(常規)開一大堆藥,不值得討論嗎? 後來再補充了一段(說明同學對我的誤會)。 非事實之一、我並非「看著藥丸,不看處方簽就認出那顆藥是類固醇」,我是看著記者小姐帶來的三張處方簽,指出哪些是類固醇 (見新聞影片115”至120”處)。 非事實之二、記者那天去三家診所看感冒,不是鼻竇炎(或氣喘),但三家都用類固醇。 非事實之三、我的臉書並沒有「認為感冒給藥的醫師,彷彿就是詐騙集團,需要醫界大老出面管管」。我希望醫界大老出來管的是:「醫師如此濫用類固醇治感冒,還對病患說謊、掉包」。其中高XX(醫師)已經是「有前科」,對照5年前,高XX被踢爆每包感冒藥都用類固醇,卻對患者謊稱是「化痰藥」,被記者追問,在鏡頭前結結巴巴答不上話來的樣子(最後還是招了),但那一幕對醫界的形象傷害至深,至今卻沒聽過醫界出來說一句重話。(我相信若在美國,他的醫師執照早就被吊銷)。 接著網友在PTT加碼:https://www.ptt.cc/bbs/BigSanchung/M.1441210566.A.479.html 「三重、蘆洲的感冒診所,基本上都會下類固醇。(如果)看過新莊開的藥,就會覺得三蘆開得很輕了。新莊診所很賊,用不同藥廠,不同外觀,key代碼,讓你吃的量是別家的兩倍。」這樣的傳言,對醫界傷害不深嗎? 所以我才說:「如果網路PTT的傳言屬實」,醫界就應該出來管一管,不是「出來管開感冒藥的診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