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題目:中耳炎和感冒一樣,不吃藥也會好嗎?



201567 14:33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8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中耳炎和感冒一樣,不吃藥也會好嗎?
    我於5月份PO文呼籲「感冒藥不能治感冒,請勿濫用」的相關文之後,有網路朋友問我:「中耳炎也和感冒一樣,靠自己的免疫力會好嗎?」 現在來回答這個問題。 剛好昨天(2015/6/6)有位新的中耳炎小病人、男生、8歲,他因先前濫服感冒藥,免疫力變差,常常感冒,5月份在台大醫院已看了五、六次門診,從肺炎看到氣喘,台大開的藥有長效抗組織胺XYZAL、吸入性類固醇SERETIDE使肺泰、氣管擴張劑滅喘靜MEPTIN、備勞喘BEROTEC,他因氣喘情況越來越糟糕而來求診,診療中他說右耳朵老覺得有東西、塞塞的。我用耳鏡一看,右耳耳膜充血,可見中耳積液,已是急性中耳炎,左耳還好。 濫用感冒藥,免疫力會降低,會常常鼻塞、鼻炎、流鼻水,進而影響到耳咽管,導至閉鎖不良。小孩因耳咽管較短、較水平,管徑較寬,所以濫用感冒藥後,除了會併發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之外,也常常併發中耳炎,今天這個8歲的小男生就是如此。 西醫治療中耳炎,一般是服用抗生素(安滅菌)及類固醇。如果採用這種內科治療三個月不見好轉,就會建議轉外科,全身麻醉後在耳膜上手術,裝個耳膜通氣管(GROMMET)做引流,這個通氣管要裝置一年。 我治療急性中耳炎是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西醫的部分最主要的是「通鼻子引流」,加上「脈動式洗鼻機」裝填「中藥蒼耳子液洗劑(遼寧中醫藥大學的研究)」洗鼻,其機轉是「製造有利於鼻黏膜復原的環境」,增加負壓形成,有利於中耳積液經耳咽管引流而出。 西醫用抗生素是為防止病菌的感染,用類固醇是避免聽小骨的沾粘而影響聽力。西醫沒有「托膿外出」的觀念,中藥的「托里消毒飲」之類的方劑,只要重用氣藥黃耆,就有助於托出中耳積液。我最近更採用「金元四大家朱丹溪」的祕方,用一味草藥塞鼻,利用其「辛能散、能橫行、能通竅」的特性,不但通耳咽管之竅,也通鼻竅,相當程度協助中耳積液及鼻竇炎積膿的排出。 分享最近一個成功案例:這個小病人、男生、6歲,5/15來診之前,因中耳炎反覆發作,已經在很多診所及大醫院(包括台大)治療過,用過多次的安滅菌及類固醇,卻時好時壞,始終沒能治癒。 我運用了上述方法,中西合併,只在前三天用了類固醇及開過一瓶「安滅菌」,以後的二個星期只服用中藥,前後不到三週的治療(5/15-6/3)6/3再檢視其耳膜時,幾乎已完全治癒。附圖的四張耳膜照片中,5/15的照片明顯見到兩耳膜中耳積液,是典型的急性中耳炎,至6/3的耳膜照片,耳膜呈正常半透明,槌骨及蹬骨清晰可見,光反射正常,已經痊癒。 回答網路朋友的問題,我的答案是:「感冒可以不治療,但中耳炎應該要積極治療。」 而中耳炎最佳的治療模式就是「採中西醫結合治療」,整體治療仍以西醫引流為主,用藥則截長補短,以中醫之長,補西醫之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