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題目:回答「感冒藥能不能治感冒」的問題。


2015619 8:12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2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回答「感冒藥能不能治感冒」的問題。
在我的粉絲專業2015/6/2PO的「中東冠狀病毒症候群(MERS- CoV)來了,請慎用感冒藥」一文,有媽媽問我下面這一段話:「藥水不能喝,那都還會開藥粉,那也不能吃嗎???我都加在一起吃,那小孩鼻塞要如何處理呢?抱歉,,問題多>< ------------------------------------------------------------------------------ 底下是我的回答:(因為相關的人不少,所以另PO文,公開回答) 這些藥都是用來「緩解症狀」的,而症狀多數是身體在救自己的動作(例如,噴嚏趕走病毒,鼻涕、鼻塞黏住阻擋病毒,發燒增加身體的代謝以便作戰……),吃「感冒藥」把救自己的動作「緩解」了,當然就比較可能會被敵人「攻陷」。 至於小孩鼻塞可以用其他物理性的方式來緩解。 (請參考我其他的PO文,只能「多休息、多喝水」嗎? http://classic-blog.udn.com/lintc253/5628007 ) 衛生署對感冒的衛教一直都是「多休息,多喝水」,從來沒有說過:「感冒了,請趕快吃藥」的呼籲,就是因為「感冒藥是不能治感冒的」。而很多的民眾還以為「吃感冒藥可以治感冒」,可見我們衛教還有很多待努力的空間。 當然就藥商、藥廠而言,越是愚民,感冒藥就越暢銷,有些醫師還配合演出,真是令人痛心。 電視上一再的播出:「感冒用XX,以免二次感冒」,那是藥商的廣告,他們在促銷,民眾們請拿出智慧,別跟著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