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題目:通鼻子(ENT的局部治療)是否有效?



2015530 20:50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4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通鼻子(ENT的局部治療)是否有效? 
    兒科醫師與耳鼻喉科醫師,經常為了抽鼻涕(局部治療),引發論戰。我不是耳鼻喉科專科,但我的診所採用了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Local Treatment),我來談談我的經驗,並分析其有效的理論依據。 在實驗室裡培養鼻黏膜上皮組織時,上皮組織要浸泡在培養基內(液態面),也要暴露在空氣(氣態面)中,才能生長良好,這種好的生長環境叫「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黏膜上皮如果接觸不到空氣就生長不好。 當鼻腔內塞滿鼻涕時,黏膜上皮不能呼吸就不容易復原。「抽鼻涕治療」正是在製「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促使鼻黏膜復原。 生命要自我修復,最好在它天生最原始、自然的環境,「天空任鳥飛,海闊從魚躍」正是這個道理,“抽鼻涕治療”打造了這個有利的條件。經驗告訴我:「西藥治感冒雖無效,但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不但有效,還可能是唯一」。我在診所靈活的將“局部治療”運用到「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上,再搭配中藥洗鼻,效果更佳。 PS: 氣液介面(Air-liquidinterface)的意思就是:「鼻黏膜細胞是喜歡氧氣(AIR)的,但也要有水分(Liquid)滋潤。」所以,如果鼻黏膜細胞要生長得好,黏膜細胞一半泡水裡,另一半要露到空氣來,才會長出有纖毛的正常細胞(圖示右側)。如果全部泡在水裡,沒有空氣,長出來的就是沒有纖毛的不正常細胞(圖示左側)。 感冒時,鼻涕塞滿鼻腔,所有的鼻黏膜細胞都被擠壓成「缺氧」狀況。「抽鼻涕」可將鼻涕清除,鼻黏膜細胞「有氧」後,復原就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