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題目:「息咳寧糖漿」誘發小兒幻覺



20155230:43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3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息咳寧糖漿」誘發小兒幻覺
    有一個家長用私訊問我有關「息咳寧糖漿」讓她的6歲女兒產生幻覺的事。 息咳寧糖漿有下列成分: 1.甲基麻黃素dl-Methylephedrine Hydrochloride 2.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3.祛痰藥Glyceryl Guaiacolate。 我查了資料,最可能引起幻覺的是抗組織胺。 在西醫的發源地的美國,感冒去看醫師,多數是不開藥的。因為吃感冒藥沒甚好處,卻有一大堆副作用。為何在台灣,卻是「家家都有一大堆這種藥」。 家長詢問的原文如下: 林醫師您好~想請問您關於藥物的問題~ 我女兒今年6歲,在之前感冒吃藥都不會有藥物特別的反應 但去年開始有一次感冒,看醫生回家吃藥後,晚上睡覺出現嚴重的幻影,說有恐怖噁心的東西,像是眼珠之類的東西在頭髮上或身上,就一直哭,還說東西會動會跑。但藥效退了就好了,再吃就又會這樣子。 前提是~我們從來不會讓她看到相關的電視及圖片 所以想請問林醫師「是不是有的藥物會讓孩子產生幻覺呢?」 孩子出現幻覺後,我有打電話去診所詢問藥劑師,藥劑師才跟我說,女兒的藥裡的藥水成分有含一種成分,是會讓人產生幻覺,我女兒那時喝的藥水是「息咳寧糖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