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吃藥,到底是消滅敵人?還是消滅自己?~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系列



題目:吃藥,到底是消滅敵人?還是消滅自己?
有一個家長,寫了這封私訊給我。底下是我的回答,也供大家參考。

生病時身體發生的反應,多數都是在自救,
咳嗽、鼻水、痰、發燒即是自救的武器,
鼻涕與痰是用來黏住病菌、病毒的,
這些黏住病毒的鼻涕與痰,正常的時候,是送到胃被胃酸消化掉的,
如果痰掉進了肺裡,表示防禦失敗,戰場已由鼻腔轉移到肺部,就是所謂的肺炎了。
「感冒、肺炎」是西醫對整個疾病概括性的描述,
而咳嗽、發燒、痰、鼻涕、噴嚔…卻是這場戰爭中,人體的武器。
用西藥把這些武器(痰、咳嗽、……)消滅掉,
到底是消滅敵人?還是消滅自己?
-----------------------------------------------
2015513 10:36
林醫師您好: 抱歉,打擾了。
兒子有過敏性鼻炎,1歲半開始有徵狀時,都是吃西藥,
後來上網做了功課,才轉中醫調整。
有次胸部痛,發燒,掛急診,醫師說,
鼻涕倒流到肺部去了,住院3天。
接下來,只要喉嚨有痰,大人就緊張了。
詢問中醫師,中醫師說,
那是細菌感染,才會肺炎,痰怎會跑到肺部。
我又問,那臥床病患為何要抽痰,怕有肺炎?
中醫師說,那是怕痰噎到。
中醫師總開玩笑說,小朋友咳嗽,大人才知道他躲在哪裡。
是這樣的,看到一篇您寫文章,
有段內容寫~~
我常想「政治上,甚麼樣的選民,就會有甚麼樣的政府;醫療上,甚麼樣的病患,也會有甚麼樣的醫生。」
有些病人會說:「我也知道吃西藥不好,不能治感冒。我們大人無所謂,
就是怕小孩子不吃藥,會越來越嚴重,併發肺炎……」
這是甚麼邏輯?既然知道西藥不能「治」感冒,又「怕不吃會併發成肺炎」?(那何不去吃香灰?)
..............................
【這我不懂意思,是指,感冒咳嗽,並不會引起肺炎嗎?】
就如那位中醫師所說,肺炎是細菌感染。
兒子現在感冒,是吃中藥,有用噴霧(生理食鹽水)
今天是第三天,咳嗽是有次數增加。
活動力是不錯,不會沒有精神,食慾也好。
看小朋友咳,大人是不好受,
但不想帶去診所,每個醫師都是開抗生素。
但,又擔心,會不會引起肺炎。
感冒咳嗽,與肺炎,是兩回事,是這樣解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