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感冒不該吃西藥




題目:感冒不該吃西藥


天氣越來越冷,感冒的人漸漸增多,我在網路PO文,有人問我:感冒要不要看醫生,要不要吃藥?
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如果自己沒把握,感冒還是要看醫生,去看你信任的醫生,中醫、西醫都可以。至於吃藥嘛!我認為,感冒是不該吃西藥的。」
我完全不反對感冒去看西醫,但我反對感冒吃西藥。看西醫最主要的目的是鑑別診斷:「到底只是單純的感冒,還是更嚴重的狀況,該做進一步的處置。」
如果醫師的診斷是感冒,那麼就有二種可能,一、真的是感冒,二、不是感冒,但目前只出現感冒症狀,所以還鑑別不出來。
不論答案是一或二,都不該吃西藥。貿然吃西藥來「治感冒」,反而會把身體抵抗力弄壞,浮濫使用西藥更會增加過敏性鼻炎、氣喘發生的機率,甚至有更嚴重的後果。
出現了「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痠痛、發燒……」等症狀,多數時候確實是感冒了。而這些症狀正是身體調動部隊在自救(趕走病毒),西藥的「感冒藥」並不能消滅敵人,而是在消滅這些自救動作。吃藥後症狀不見了,並不表示敵人退了,反而因自救動作沒了,給敵人有可乘之機。
萬一入侵的並不是「普通感冒病毒」而是毒性更強的「肺炎球菌、流感病毒、SARS或鉤端螺旋體……」,吃「感冒藥」把自救部隊消滅掉,就會陷自己於危險的狀況,還有可能喪命。
治感冒,可以採用很多方法:多休息、多喝水、保暖、泡腳、熱吹風機、洗鼻、吸鼻、熏蒸、針灸、推拿、中藥、……,只要辨證正確,就可能縮短病程。而我認為最不該採用的就是「吃西藥感冒藥」來消滅自救症狀。
進一步了解,請看:
症狀不見了,是「解甲歸田」?還是「臨陣落跑」?
http://02-23610003.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