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題目:西藥擴張劑、類固醇是用來「急救、救命」的,不該是「保養品」



2015831 13:27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4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西藥擴張劑、類固醇是用來「急救、救命」的,不該是「保養品」 
有一個3歲的小朋友的媽媽在臉書上留言:「今年4月份突發作氣喘,去台大看診,診斷為氣喘,住進ICU,接著開始使用-欣流、勝克敏液、輔舒酮,快3個月時,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從7/11開始來治療,一切安好,也沒間斷過,,8/5小朋友開始流鼻涕、8/7轉為咳嗽,8/7晚上(蘇迪勒颱風夜),因為呼吸太快(呼吸50/分,血氧只剩91),於是又進台大住了一星期,重新服用(氣喘保養用藥),……~」 氣喘的患者在氣溫及濕度發生變化時,很容易再發作,當時(8/5-8/7蘇迪勒颱風)溫度與溼度變化很大,應該是誘因。(當晚我有建議他用備勞喘與輔舒酮,不知用了沒?) 我查過這位小朋友的病歷,來此之前一直是用西藥在「控制」,4月氣喘前,也是常用西藥在「治感冒」。健康的小孩不會無緣無故的氣喘,必須先是身體虛弱了,才會被「攻到細支氣管」,引發氣喘。 氣喘發作時,細支氣管痙攣收縮,呼吸困難,此時西藥的「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就是救命仙丹,它是不得已時用來急救、救命的,平常還用類固醇來「保養」,就說不通了。 繼續吃西藥,繼續擴張細支氣管,雖然氣喘暫時不會發作,身體卻會繼續虛弱。 底下是我對那位3歲小朋友媽媽的回應,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吸類固醇就好像在吸毒,戒掉類固醇就像在戒毒。 西醫會用到「類固醇與擴張劑」,是因為「外邪」已經攻到細支氣管了,身體為了抵抗而收縮細支氣管,但反而造成呼吸困難,為了保命,醫生只好用擴張劑與類固醇來強力擴張,以免窒息。 正常人被「外邪」攻擊,初期會把「邪氣」擋在外圍(就是鼻腔與喉頭),為何被攻到細支氣管?「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先前「濫用感冒藥」,把第一道防線給破壞了,邪氣一來,就會直衝細支氣管。 在戒毒時會有「禁斷症狀」,只能採用漸進的方式,一邊漸漸減少吸毒的量,一邊還要改變生活方式。戒「類固醇、擴張劑」也是如此,通常我會要求初診患者初期最好每週來2次,一邊加強治療,一邊觀察,若有「禁斷症狀」出現,還是會先用擴張劑與類固醇來「救急」一下。 現在,為了安全起見,那些嚴重的初診患者,在初診時我也會開一罐擴張劑與類固醇「備用」(但多數人家裡早已儲存了很多,就不會重複開),同時我開放診所的公務LINE隨時與患者連線,若有狀況,立即處理。 戒毒,是一條漫長的路;遠離類固醇、擴張劑,邁向健康,也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患者、家長、家庭成員與醫師三方面的配合。 「三分治,七分養」,生活鍛練也很重要,現在的小孩多數被過度保護,養尊處優也是一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