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題目:發燒,是身體在抗邪;出疹,是在替邪氣找出路



2015816 0:06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5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發燒,是身體在抗邪;出疹,是在替邪氣找出路 
這二天,有二個小朋友患者,因為發燒,家長很緊張,在診所的line上問我該如何處理。我告訴他們「發燒不是病」,發燒,是老天派來救你的「兵」。 「發燒、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痰……」都是身體遭到外敵入侵時的應變,這種應變(症狀)不是疾病,是老天「派」來救你的,不可輕易消滅它。 多數人感冒發燒去看(西)醫,接受到的「治療」,卻是用很強的壓制藥(安佳熱、希普利敏、鼻福……、甚至類固醇),來消滅這些「救命恩人」。壓制藥用得越重、越強的醫師,門前排隊的病患就越多。難怪台灣小孩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免疫性疾病的盛行率越來越高。 下面我轉載了中國大陸山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醫師張英棟「給邪以出路臨証探索」書中二段話,他的說法與我的觀念是相同的。而「德不孤,必有鄰」,大陸上與我觀念相同的醫師則比比皆是。 「感激發熱 說到發熱,大家總覺得是個病,是病就需要治療,實際上發熱是個症狀,發熱在很多時候是因身體健康出了問題,人體本能地要治療和糾正身體的健康問題,治療和糾正需要調動人體的正氣,表現於外就是發熱。   很多症狀是對於人體恢復健康有積極意義的,最典型的如同吸入異物後的噴嚏和肺部有痰時的咳嗽。咳嗽和噴嚏是症狀,但在適度時,不能去壓制,而應鼓勵,幫助這個“給邪出路”的過程進行得更順暢。身體內有垃圾,應該排除,排除時會出現症狀,這種症狀不應該不分青紅皂白地盲目壓制,……」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下面網頁進一步閱讀。 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zhangyddr_95515550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