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題目:退燒藥?從「安佳熱」到「蘆根、茅根」



2015526 14:33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4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退燒藥?從「安佳熱」到「蘆根、茅根」 
我於2015/5/5在臉書上PO文「吃退燒藥的醫學報告」,5/25PO文「台灣的洗腎率高,是中藥、還是濫用西藥?」,其中討論到家家必備的退燒藥「安佳熱」(就是普拿疼、Acetaminophen)的退燒及腎毒性,觸動了部分西醫的敏感神經,就有人在我的FB上「批評、攻擊、謾罵、最後甚至耍賴皮」(看起來這些人都具備相當的西醫知識)。 安加熱(普拿疼)在西藥裡算是「很安全」的藥了,可說是「最沒有腎毒性」的退燒藥。但是「最沒有」並不表示「沒有」,1994年的西醫內科聖經「新英格蘭內科期刊(NEJM)」,已經告訴你,「有毒性!」,所以當然不能濫用。 有了健保,包山包海後,很多有幼兒的家裡都備有一大堆「感冒退燒藥」,看到我的PO文後,家長就惶恐了,到底要不要吃「感冒退燒藥」? 我先說結論:「能不吃就不吃!」,就是「覺得不舒服」才吃。 吃了「感冒退燒藥」,只是把身體在自救的機轉「發燒、打噴嚔、流鼻水、咳嗽」等武器拿掉,當然對防禦沒好處,也別再傻到相信「燒太久,會燒壞頭腦」這種無知的傳言了。 而且西藥多數是化學合成的,需結構式改變後,才能申請專利,才有利潤,藥廠才會投入,投入後,當然就大力宣傳。但是結構式改變的非天然物,進入人體,就會增加肝腎的毒性,而天然的就比較少這種問題。 面對小兒發燒,家長當然緊張。單純懂西醫的醫師想要退燒,普拿疼算是最安全的第一選擇。因為連最安全的普拿疼之腎毒性都被提及時,這些人才會如此氣急敗壞的攻擊我。 其實,懂一點中醫的人,想退燒,運用河邊的「蘆根、茅根」就夠了。蘆根、茅根退燒,會有腎毒性嗎? 門診遇到感冒發燒的病人,我比較常用中藥「小柴胡湯」搭配「麻杏甘石湯」,退熱效果經常是「效如浮鼓」,第二天就「汗出、脈靜、身涼」,當然前提是先要「辨證正確」。 問題是「退燒不是最重要」、「症狀不見了,並不代表疾病好了」,用安佳熱,燒退了,只是表象,疾病還在。 有興趣的,請進一步閱讀我的部落格: 症狀不見了,是「凱旋、解甲歸田」?還是「投降、臨陣落跑」? http://02-23610003.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html http://02-23610003.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7.html 別再質疑中醫有沒有做「人體試驗」。這些中藥,老祖先已經「直接」做了二千多年的「人體實驗」,請問有哪一個藥廠的西藥,是做了二千多年「人體實驗」後才上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