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感冒,不吃感冒藥,反而更安全


題目:感冒,不吃感冒藥,反而更安全
我一直在網路上呼籲,不要濫用感冒藥。有些小朋友的家長,很疑惑地問我:「我知道吃西藥不好,但是小朋友不吃感冒藥,會不會越來越嚴重?會不會變成肺炎?」
在此,我很肯定而慎重的答覆:「多數情形的感冒,不要吃感冒藥,反而更安全。」尤其是由“神醫”所開出、特別“有效”的感冒藥,最好是敬而遠之。
https://www.facebook.com/Rhinitis.lintc/posts/1805752656174526
我的一個患者(由屏東枋寮北上)8/8下午發燒,經附近醫師診斷為感冒(病毒),家長用line將處方籤傳給我看,我告訴他,這些藥基本上可以盡量不吃,並指導家長運用天然的食材來處理,昨天(8/12)小朋友已完全自癒了。
底下是她今天(8/13)將過程分享在恩加封閉式家長群組的文章,我轉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
群組的媽媽、爸爸們:您們好!
我是韋安的媽媽-想跟大家分享,我家的老二,2歲半,上週三突然發燒,沒有任何其他症狀,當下我先以蔥(淡豆)豉湯代替退燒藥水,讓弟弟飲用,經過2天半,仍然一樣高燒,389-39.7間。我決定先去讓小兒科醫生診斷,是否病毒或病菌感染。醫師診斷認為病毒感染,開了退燒紫色藥水,回到家我繼續觀察狀況。在發燒過程當中,我全程只讓弟弟喝蔥(淡豆)豉湯(),弟弟本身也抗拒吃西藥(因為苦)。在這過程,家人很疑慮,覺得小孩生病就是要吃西藥,只吃天然的食材怎麼可能會好。但是在林醫師的指導,與我的堅持之下,到第四天發燒就完全自癒好了。
我要將林醫師給的觀念與大家共同分享:
重點就是「如果經醫師診斷是感冒,盡量不要吃西藥,讓身體保持倦倦的(身體在對抗病毒,所以會疲倦),不吃感冒藥,反而比較不會危險(因為身體仍保有抵抗力)」,採用恩加診所建議的食療方,比感冒藥更有效也更安全。
************
期間,林醫師建議我:
如果感冒症狀一直不退,就去有檢驗設備的醫院或診所,主要是抽血(看白血球),判斷是否病菌感染。其次是流感篩檢,看看是否流感,只有這二種情形,才需要吃抗生素或是克流感,小孩盡量避免不必要的X光照射。
如果都不是,就盡量不要吃感冒藥(會壓抑免疫力),不吃感冒藥,反而比較安全。
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的感冒,會發燒、是在抗敵、讓他難過幾天,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
在還沒認識林醫生前,韋安只要是感冒、發燒,就是不斷的喝退燒藥水、吃感冒藥,兒科醫生怎麼交代,就一定按照方式服用到完,現在回想起...小孩吃藥吃到怕..明明不太會用吞的方式吃藥,卻堅持地告訴我們,他長大了,會吞藥了,心想,他才幼稚園大班,怎會如此堅決,自己吞自己吃藥?原來....他吃西藥吃到怕,而顆粒的藥,方便讓他隨手丟棄……。想起以前擔憂韋安的氣喘發作,硬逼著他吃西藥(類固醇、欣流),真的好愧疚。韋安的身體狀況讓林醫生治療調整不到半年時間,脫離了那些他討厭的西藥,他現在只要看到家人在吃藥,都說...你吃這是抗生素嗎?還是類固醇?我跟你們說-吃那些都不好(哈),(小孩)陰影很深....
********
註:蔥豉湯是恩加診所建議的感冒食療方之一,其他還有生薑紅糖水、魚腥草茶包。https://www.facebook.com/Rhinitis.lintc/videos/1736683723081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