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過敏性鼻炎,真的不能根治嗎?



過敏性鼻炎,真的不能根治嗎?

主流的西醫常告訴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說:「這種病不能根治,只能控制。」
「能不能根治」?是看你有沒有用對方法!一直用「抗組織氨、類固醇」當然不能根治。我的願景是:「有一天,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會被寫入西醫的教科書。」至少,會在「過敏性鼻炎」的「治療篇」這一章!

通不通,有關係!洗一洗,有道理!(通鼻子的理論基礎)
很多病患不明白,林醫師的治療常會插二根棉棒到鼻腔「通鼻子」,大人覺得尷尬,小孩子還會排斥。
記得三十年前,為了「洗喉嚨、抽鼻涕能不能治感冒」一事,小兒科與耳鼻喉科醫師就曾在當時最紅的「民生報」的「醫藥版」上大打筆仗,各不相讓。近年有些大醫院的小兒科醫師還不時發表:「洗喉嚨、抽鼻涕不能治感冒」的言論。

自己不清楚或不熟悉的東西,最好不要隨便發表意見!
多數的西醫師不瞭解中醫學,但卻愛批評中醫();為數不少的小兒科醫師不會使用耳鼻喉科的治療台,卻又愛發表「洗喉嚨、抽鼻涕不能治感冒」的言論。
在實驗室裡培養鼻黏膜上皮組織時,上皮組織要浸泡在培養基內(液態面),也要暴露在空氣(氣態面)中,才能生長良好,這叫「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鼻黏膜上皮組織要生長在「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裡,是基礎醫學的知識。而當鼻腔裡塞滿鼻涕時,「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的環境已經破壞,鼻黏膜組織便不容易再生,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發作時如此,感冒時,也是如此。「通鼻子、鼻子通」就是在回復「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的環境,促使鼻黏膜復原,所以「洗喉嚨、抽鼻涕」當然是很好的治感冒方法。
在我的診所有許多治癒的病患,正是上述理論的「實證醫學」。「洗喉嚨、抽鼻涕能不能治感冒」還可討論,倒是小兒科醫師最常開給小孩子的「治感冒藥」:「退燒藥(NSAIDs)、抗組織氨、假麻黃素、鎮咳藥、氣管擴張劑……等」我非常肯定,是絕對不能「治」感冒的(見民國95年衛生署出版的「健康達人125」第142)
中研院的王唯工教授在「氣的樂章」一書,封面的一段話,我極為欣賞:「西醫是治你不死的學問,中醫是讓人活得快樂的學問。」在我的候診室裡,我加了二句「先要不死,才有機會活得快樂」。運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治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時,我覺得中西醫各有長處,缺一不可。急症時,西醫、西藥救命、救急,功不可沒;緩解時,中醫、中藥保健、固本,則遠勝於西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