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提壺揭蓋法」治便祕



林燦城醫師-站前恩加中西醫診所 820
https://www.facebook.com/lintc253.allergy
題目:「提壺揭蓋法」治便祕
有一個患者因為過敏性鼻炎、終年鼻塞而來看診,我通完鼻子後,開一些宣通鼻竅,發散表寒的藥給她。回診時她問我:「林醫師,你開給我的藥是不是有拉肚子的?我吃了你的藥後,大便變軟,也很通暢,便祕好了耶!」
我看一看病歷,都是一些辛溫解表、發散風寒、宣通鼻竅的藥,像是麻黃、桂枝、辛夷之類,並無任何瀉下的中藥。
我笑著告訴她:「這是中醫的“提壺揭蓋法”」。
上面堵住了,下面就出不來,通完鼻子後,鼻子通、肺氣也通,「肺與大腸表裡」,所以大腸也跟著通了,便秘的問題就解決了。
西醫的朋友很難理解「為何鼻塞會與便祕有關?」
《素問•經脈別論》曰“……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津四布,五經並行。” 肺為水之上源,上源壅阻,郁閉,水何以成流,源頭開啟,方能水流涓涓不息”。這一段就是中醫運用「提壺揭蓋法」治病的濫觴。
中醫在治小便癃閉(尿解不出來)時,常會用「宣通肺竅」的方法。北京中醫藥大學郝萬山教授就曾舉一個在急診室用「搔癢鼻子引發打噴嚏而免去導尿」的案例。肺氣通了,小便就出來了。就好比茶壺的水之所以倒不出來,是因為壺蓋太緊密了,只要把壺蓋掀開,水就出來了。
我在門診發覺很多鼻塞的患者會脹氣,久了以後就便祕。西醫對脹氣的解釋是:「鼻塞的人會用嘴巴吸氣,因食道與氣管的相對關係,依流體力學原理,空氣會被跑到胃,造成脹氣,久了大腸也跟著脹氣而便祕。
但是我發覺,通鼻子後,鼻塞通了,肺氣宣了,大便竟然也會通。原來是因「肺與大腸相表里」,這也算是一種「提壺揭蓋法」。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6 張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