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用類固醇“保養”氣管的謊言,可以休了!


題目:用類固醇“保養”氣管的謊言,可以休了!

很多氣喘小孩的家長誤信類固醇可以“保養”氣管,結果卻是越用越糟。

底下是一位家長在我臉書上的留言,轉貼供大家參考。


我的結論是:氣喘的緩解期,類固醇應該送入資源回收桶,改用其他可以增強抵抗力的方法。




---------------------------  

家長:

我的小孩是過敏性鼻炎咳嗽和氣喘,在小兒科大醫院和急診室奮戰了一年,疲累不堪,這一年有吃欣流三個月,效果不好,醫生說要長期吸類固醇控制,我看了許多衛教,教導民眾不要懼怕類固醇,不長期控制以後肺部會有纖維化之虞。

因為感冒會引發氣喘,我更加小心注意,一有症狀就直奔小兒科,藥更是不敢不吃,但卻陷入更深的漩渦,感冒越加頻繁,甚至一個月兩次感冒,盛夏五月底和七月初都因感冒氣喘肺炎住院,七月那次出院隔天就急性鼻竇炎,那一年真是焦頭爛額!

雖然不喜歡類固醇,但衛教都這樣說了,我也沒體力再應付這種日子了,所以打算用了吧,很多孩子都是這樣吸,試試吧!在那一天突然找到了恩加,也是姑且一試的心態,這姑且一試救我走出那段黑暗的日子!

1.林醫師視狀況也會開抗生素,類固醇,擴張劑,他的文章是不要浮濫使用

2.我沒有購買除塵蟎機,空氣清淨機和防塵蟎床被

3.女兒過敏源測試,塵蟎過敏指數不高,只有低度過敏。

4.中藥也有急性用藥,我女兒在氣喘時,吃中藥的效果比西藥好,這就因人而異。

5.急性期後,中藥調理身體增進免疫力需要時間,這當中也會感冒,也去找林醫師,明顯感覺到感冒頻率降低,平日的過敏症狀也越來越輕微,現在可以過正常的日子。

6.就診期間林醫師經常說,三分治七分養,再好的中西藥都不應過度依賴,均衡飲食生活作息正常適度運動曬太陽才是王道!

以上給正在徬徨無助的家長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