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題目:年輕的傷科大師林兩傳老師的課



2016109 22:54 UTC+08
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新增了 2 張相片 —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題目:年輕的傷科大師林兩傳老師的課 
 今晚(2016/10/09)林兩傳醫師到黃庭醫學會上課,6:00PM開始的課,我5:30到達館前路的教室,已經是黑壓壓的一片人潮。下午的課還沒結束,所有要聽課的中醫師們在外面排隊等進場,長龍卻已經排到電梯前的走廊,繞了二圈後再進入大廳。人太多了,只能先把桌子收起,只剩下椅子才能擠得進去。 聽過林兩傳大師的課才真正了解中醫的傷科原來也是「整體觀」的精神。舉例來說,足底筋膜炎,問題根本不在足底,而在腰椎,在全身的筋膜;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問題也不在肘關節,而在肩胛骨、在全身的筋膜……,學了中醫後,我漸漸發覺到很多西醫的觀念,其實是蠻侷限的,常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乏整體觀,沒有去找出疾病的真正的核心。 有個叫吳震世的西醫朋友曾質疑「中醫有在進修嗎?」,我雖不知道其他縣市的中醫朋友如何進修,但今天黃庭醫學會的課程就足以讓吳震世先生看得目瞪口呆了:今天的課程全是林兩傳醫師傳授自己的臨床心得,同時也當場治病示範。今晚沒有藥廠的介入,也不是藥廠的產品說明會,場地不在五星級大飯店,不但沒有大餐招待,參加者還要掏腰包繳交學費,但是卻有一批熱衷中醫醫術的中醫師全心的投入學習。這些西醫朋友如果一再的不知長進,醫術只會停留在聽聽藥廠的新產品發表會上,遲早會被從醫療市塲上淘汰出局的。 三年前,我曾經介紹一位在各大醫院治療數年無效的腰痛的患者去找林兩傳醫師,她後來很高興地回報我說:「我排隊排了一年半,終於等到我了」。這位患者現在已經康復,那年的中秋節還特地從台南寄一箱真正的麻豆文旦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