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西醫對感冒咳嗽的標準處理方式


題目:西醫對感冒咳嗽的標準處理方式
診所七月份的健保醫療費用,審核醫師以「不開藥不能申請診療費用」的標準,核刪我80%的費用(因為我有80%的病人是沒開藥的)。前幾天我以「醫師的專業不如水電、玻璃門師傅」PO文在FB上,我的原意是想凸顯「醫師靠賣藥才能賺診察費」是台灣社會長久以來的錯誤習慣,沒想到PO文卻引發「水電、玻璃門師傅與醫師到底誰比較值錢」的論戰回應,顯然很多朋友並不認同醫師該比水電、玻璃門師傅賺多一點錢。
我有一個8歲的小病人、女生、台法混血兒,在士林讀小學三年級,是學校的體操選手。她媽媽說小孩在法國出生,二歲前生病到醫院去幾乎都不會給藥,而是以拍痰、吸痰、超音波、吸蒸氣……等物理措施治療。二歲後回到臺灣,生病到診所、醫院,卻都是直接給藥,她雖然懷疑,但也沒辦法,後來小孩就漸漸演變成過敏性鼻炎與氣喘,開始吸類固醇、擴張劑。
今年4月她們找到我這裡,經過3個月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才漸漸不用吸類固醇與擴張劑。
有人問我,病人感冒了不吃(西)藥,那麼咳嗽、喘等不舒服怎麼處理?「拍痰、吸痰、蒸氣、超音波……等物理方法」就是歐美醫院主要的處理方式,而開藥抑制咳嗽則是最後不得已才用的方法。
病人到我的診所來,我採用的正是西醫最標準的模式:「物理性的局部治療、通鼻、吸鼻、洗鼻、抽痰」來處理鼻塞、咳嗽,而非開(西)藥來抑制。
老外醫師不會用中藥,我的診所加上了中藥的後續處理後,效果比歐美醫院的處理更好。
台灣很多(西)醫師的處理,不但已經背離西醫的教科書,放棄了第一線應該先做的「物理處置」,反而便宜行事,不該做的「開藥抑制症狀」成為主流,連健保審核醫師都顛倒是非,以「不開藥、不給診療費」的標準,刪除我全部沒開藥的(80%)的病人之診療費。
錯誤的反而來糾正正確的,在這裡,我公開的向衛福部喊話:「不開藥就沒有診療費,是衛福部的政策嗎?」
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