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遠來的和尚會念經



2014211 8:46 UTC+08
題目:遠來的和尚會念經 
 昨晚(2014/2/10)在臉書上PO文,說我去後車站的太原路找「Silicon tube」代替「Nelaton tube」後,有些朋友按「讚」,但也有些親朋好友好意的建議我:「醫療用品有其高貴性與專業性,所以不要Po文讓病患知道所用的材料來自太原路」。 首先很感謝這些親朋好友的用心與好意,但是我還是要闡述一下我的看法。 「遠來的和尚會念經」,因為遠、因為不瞭解,覺得神秘,所以有效。十幾年前某名人的妹妹,雖不具中醫師執照,卻能裝神弄鬼,賣起神秘的能量水,很多人還趨之若鶩。據說她替人針灸時,診間佈置得神秘兮兮,穿起全套道士袍比手畫腳煞有其事,收費當然也就「天價」,後來發生糾紛、上了新聞,也讓中醫蒙上負面的印象。醫療是很實際的,「有效才是硬道理」,有一些中醫師喜歡搞神秘,因為「很多民眾吃這一套」,雖是市場需求,但絕對不是長遠之計。 很多人直覺上(也是錯覺)認定「西醫優於中醫,西醫的器械一定是比較高貴的」。事實上,很多的西醫器械是源自工業產品,耳熟能詳的光纖內視鏡、心臟支 架……等應該都是國防工業、航太工業發展後將「剩餘價值」轉進用於醫療用途。1665年英國的虎克發明第一台顯微鏡,當時沒有顯微鏡廠商,他應該也是去 「英國的太原路」找玻璃材料來組合的吧! 「因為創新,所以進步」,我個人經過臨床觀察、研究及摸索,體會出以中西醫結合模式來治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療效卓越超前。很多的工具(或中 醫方劑)並無現成的,只能自己Modify。先前用耳吸管前端套上Nelaton tube(就是台大李醫師所說的“導尿管”啦),導尿管弄在鼻子上?怪怪的吧,高溫高壓滅菌消毒後就是手術室的標準了。昨天新找到的Silicon tube 是矽膠材質,甚至比先前的Nelaton tube 更軟更合用。 醫療器材原本就是來自生活用品,是很樸實的,一但冠上「醫療用」,就會變得神秘、高貴與高價。同樣的,對於「中藥與西藥」的認知,很多人也有這種「錯覺」,用「蘆根」來退燒即使比用「普拿疼」好,但很多人總是覺得「普拿疼」比較「科學」。 這就是「遠來的和尚會念經」的道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